iHomeDiy 企業部落格 首頁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鐘錶工業 家具產業 燈飾照明 食品產業 廚具衛浴 裝潢建材 寢具傢飾 建築材料 糕餅西點 旅遊住宿 汽車產業 寵物用品
相關產業資訊 | 廠商總覽 | 產品總覽 | 廠商免費登錄 | 廠商供需資訊 | 供需資訊發佈 | 廠商產品上載 | 網站服務說明 | 聯絡我們 | 客服留言板 | 網站首頁
帳 號 :
密 碼 :
忘記密碼 |
寢具傢飾 燈飾照明
裝潢建材 家具產業
食品產業 木質建材
糕餅西點 建築材料
廚具衛浴 鐘錶工業
汽車產業 旅遊住宿
寵物用品 機械產業

更多合作廠商

1. 全國居家電動床(全國電商生活館)(504)
2. 春燕設計實木有限公司(976)
3. 鈺盛切貨服飾收購(431)
4. 超捷聯運有限公司(961)
5. 得廣鉅股份有限公司(951)
6. 長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719)
7. 柳州立安刀片(2622)
8. 鴻津食品有限公司(1335)
9. 感應王照明科技(2756)
10. Fengxiang Machinery(1345)
11. 巧紳公司(萬林雜糧)(1695)
12. 佑森國際智慧產權公司(1065)
13. 佑全工業有限公司(1707)
14. 隆信實業有限公司(1581)
15. 甘味果物有限公司(1978)
16. 智群照明科技有限公司(2000)
17. 勝豐精密有限公司(964)
18. 富美佳實業有限公司(1480)
19. 永立淨包通工程行(2991)
20. 宸弘全球聯運有限公司(2202)
21. 利格機電工程公司(2606)
22. 名禾室內設計 (1028)
23. 巨光精密有限公司(1123)
24. 冠方切貨(1856)
25. 成茗在望 職人漩茶專賣店(2327)
26. 新豐國際開發有限公司(1945)
27. 威豐餐飲股份有限公司(2640)
28. HAMAC China(1064)
29. 歐悅居家設計舘(3201)
30. 蜂川興業有限公司(4054)


換個寶石 閃亮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別再只將目光放在閃閃發光的寶石上了!

某些寶石或許沒有炫麗奪目的光芒,卻因其獨特的色彩魅力,逐漸征服設計師與VIP的目光。

彩色寶石目前仍以被歸類為貴重寶石的紅寶石、祖母綠與藍寶石最受歡迎,與紅、藍寶石同屬剛玉的其他色彩剛玉受歡迎的程度也不惶多讓,近年碧璽、拓帕石、水晶、尖晶石等肉眼上看來與上述寶石有相近特性的寶石,晶瑩剔透,價格相對便宜,氣勢逐漸水漲船高。

然而,一些透明度不若上述寶石的的寶石,如蛋白石、月光石、玉髓與青金石等,因其獨特的色彩特性,也從配角逐漸進入主流市場。

Tiffany近2年的年度精采貴重珠寶選集Bluebook中,就有為數不少以粉紅蛋白石與玉髓為主角的珠寶;Chanel向以彩色寶石組合為特色的Coco系列,今年新推出的San Marco項鍊與戒指也運用了粉紅蛋白石與紫玉髓;Van Cleef & Arpels巴黎的一天珠寶系列新推出的小珠寶(bijoux),第一次推出便運用了珊瑚、青金石等,足見市場上對透光、半透光甚至不透光寶石的喜愛日眾。

貴重如藝術品 精巧當小珠寶

這些半寶石受歡迎的原因可分為兩大類。其一是因為收藏家看重其藝術價值,這些透明度不佳的寶石除了顏色品質較佳的被打磨成蛋面之外,多半被雕成特定的形狀,與貴重寶石互相搭配,與純用寶石鑲嵌出的形狀有著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以珠寶的藝術家心態創作,Tiffany Bluebook中出現的多屬此類作品。

另一方面,這些寶石的價格不但遠低於貴重寶石,比起目前受歡迎的碧璽、拓帕石等也在伯仲之間或稍低,運用得當也可創造出特別的效果,對入門款珠寶或適合日常配戴的小珠寶來說是個很不錯的材質,如Chanel的San Marco、Van Cleef & Arpels的巴黎的一天小珠寶等。

蛋白石(Opal)

蛋白石的字源為拉丁文Opalus,是匯集各種寶石於一身的意思,蛋白石特殊的遊彩現象,的確也集彩虹色於一身。

蛋白石不只是蛋白色,寶石學家朱倖誼表示,台灣早期引進的蛋白石較差,沒有亮麗的色彩,暗暗的看起來就像煮熟的蛋白,因而得名,即便後來台灣出現亮麗的蛋白石,但名字已約定俗成。

澳洲是蛋白石最大的產地,尤其有許多優質的黑蛋白石;最近頗受歡迎的火蛋白石最大的產地為墨西哥。

蛋白石的遊彩特性讓她常常作為特殊設計的珠寶,如Tiffany今年的Bluebook中便有一枚鑲嵌藍綠蛋白石的孔雀胸針。

粉紅蛋白石是最近的新寵,Cartier、Tiffany、Chanel都有精采作品。

月光石(Moonstone)

月光石透明中帶有藍色調的獨特光彩,樸素而靜謐,如同月光般擁有安定人心的力量。

如同月亮非自體發光,月光石也會因鑲嵌的材質而有些微的變化。

Georg Jensen非常喜歡用月光石,與純銀相輝映,帶出來的藍光更為冷冽純粹。

Dior Joaillerie則將極少數可打磨成尖頭蛋面的月光石,周圍環繞的丹泉石、粉紅與粉紫剛玉,讓月光石泛有微微的薰衣草光芒。

玉髓(Chalcedony)

玉髓屬於石英家族其中一支系,微晶質系屬性,因此肉眼看不見晶質排列。

玉髓中最著名的就是瑪瑙(Agate),常用於浮雕(Cameo),近來被廣泛運用的黑瑪瑙便是玉髓的一種。

澳洲產的綠玉髓則是玉髓中單價最高的,Tiffany去年的Bluebook中便有一對其上鑲嵌鑽石的綠玉髓耳環。

透光性較佳的玉髓常常以蛋面風貌出現,其他大多雕刻成某種形狀,如花、星星等,其藝術價值往往超過本身價值。

青金石(Lapis Lazuli)

Georg Jensen每年的年度紀念項鍊除了品牌著名的銀球,也會選定一個當年度的代表寶石,今年度便是青金石,足見青金石受重視的程度。

如湛藍的天空中有點點金色星光或金色銀河,渾然天成無法以人工製作,是青金石的魅力所在,它本身的美麗足以讓珠寶設計師不需多加矯飾,以最簡單的方式詮釋青金石之美,顏色濃烈,讓配戴者個性十足。

Tiffany旗下設計名師Elsa Perretti著名的Round系列中便有以青金石打磨成圓潤圓片的鍊墜,簡單卻有強烈的印象。

半寶石也是寶石

蛋白石、月光石、玉髓、青金石等因為色澤不同於傳統印象中寶石,往往被歸類為半寶石(semi-prescious stone)。

然而,以美國寶石學院(G.I.A)的分類方法,寶石只分為無色寶石與有色寶石,無色寶石指的是鑽石,有色寶石泛指其他的寶石,只要符合3要件:外觀令人賞心悅目,具有稀有性,加上外觀可保持恆久不變的特性,無論化學本質是無機、有機或岩石,都是寶石;市場上普遍將摩式硬度7以下的寶石歸類為半寶石,但寶石學家通常不這樣叫,避免給人半寶石不值錢的印象。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免責聲明:
本網站僅為提供廠商資料、服務、供需資訊或產品資訊自行登載機制,廠商在本網站中刊載的一切文字、照片、圖形等內容,若有不實或違法情事,均為刊登者之責任,本站概不負責也不承擔相關法律責任。且本站不負責廠商與客戶間的任何諮詢、交易與爭議。

相關產業資訊 | 廠商總覽 | 產品總覽 | 廠商免費登錄 | 廠商供需資訊 | 供需資訊發佈 | 廠商產品上載 | 網站服務說明 | 聯絡我們 | 留言板 | 網站首頁

系統開發維護:弘承資訊有限公司